天下財經週報:房貸利率悄悄降,注意你的是否太高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台灣的銀行體系裡擺著多少放不出去的錢你知道嗎?15兆!幾乎等於一個台灣的GDP。錢淹腳目,所以雖然央行的利率已經超過一年沒有調整,但銀行業者房貸利率一直在悄悄下降。如果你的房貸利率高於1.65%太多,你可能該去找你的銀行好好談談。

#1、15兆爛頭寸 銀行降利率有沒有你的份?(關鍵事件:23日央行將公佈7月份5大銀行新放款利率)


銀行業現在可以說是困坐在錢堆上,爛頭寸資金多達15兆,卻借不出去。

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,至今年6月底,銀行業總存款金額已高達40.14兆,但放款餘額總額僅25.46兆,兩者差距將近15兆,是歷史新高紀錄。

15兆已經幾乎等於台灣一年的GDP。這麼多的錢放不出去,多家銀行日前推40年房貸,就是這麼來的。除此之外,銀行業者過去一年多新承做的房貸,其實也在悄悄愈放愈低。

根據央行公佈的截至6年月5大國銀(台銀、合庫銀、土銀、華銀及一銀)新承做放款利率,從104年到現在,幾乎每個月都在下降,104年10月還有1.911%,6月已經掉到1.647%,23日公佈的7月份利率,應該只會更低不會更高。

如果你的房貸利率明顯比這高,你該找銀行好好談談,精算房貸搬家成本,考慮要不要換一家銀行。

#2、本週看歐洲表演 歐元好強 日本好樂(關鍵事件:22日歐元區8月商貿信心指數、24日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)


日本很多企業最近紛紛宣佈調高今年的獲利預期,原因是日圓對美元雖然升值,但對強強滾的歐元卻是貶值的,而且歐元比日本企業今年初在做財測的時候預估的匯率要高很多,因此出口歐洲的匯兌收益,讓很多企業都笑呵呵。

歐元今年睥睨全場,主要得力於歐豬五國全部都已經復甦。本週將公佈的歐元區重量級指標密集,除了德、法及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之外,還有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、商貿信心指數等等。幾乎每一項指標的預估值都是將進一步展示歐洲經濟的成長力道,加上上週公佈的美國聯準會記錄顯示,聯準會對於今年內是不是還要升息,態度已轉為遲疑,一消一長,歐元預料將會更加強勢。

#3、少主難逃入獄 三星王子下、公主上?(關鍵事件:25日李在鎔行賄案宣判)


三星欽定接班人李在鎔捲進前總統朴槿惠密友干政風暴,被檢方以五項罪名起訴求刑12年的官司25日即將宣判,南韓媒體報導他有很大的機會入獄。

如果李在鎔入獄,他的妹妹李富真很有可能接掌富可敵國的三星集團。

老病的李健熙有一子三女,李在鎔雖為長男,但闖的禍不少,包括搞垮過14家網路公司。而李富真目前在三星集團掌管飯店和免稅店業務,經商成績比哥哥好,個性作風也最像李健熙,最得父親信任。

南韓媒體報導,李富真對李在鎔如芒刺在背,向朴槿惠靠攏,就是因為李在鎔為了鞏固繼位權、不被妹妹威脅所採取的行動。

#4、外銷熱滾滾 內需冷颼颼。 (關鍵事件:22日7月出口訂單、23日7月零售額)


隨著出口出口市場的景氣復甦,外銷去年下半年開始發威,資通訊、電子、光學、基本金屬、機械等主要類別,今年好幾個月的出口都呈兩位數成長。22日將公佈的7月出口訂單,在手持式行動裝置規格升級、NB回溫及新科技產業應用擴增,出口當會有不錯的表現。
反觀內需,最重要的指標零售銷售,從104年開始進入超低成長期,今年情況更加不妙,上半年已經有3個月呈現衰退,這是自金融海嘯之後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狀況。五窮六絕之後,希望23日公佈的7月零售統計能夠甩開陰霾。


#5 、央行巨頭聚首 貨幣政策全都露 (關鍵事件 25日傑克森霍爾會議)


全世界主要國家的央行、財政部、金融市場和財金學術界巨頭25日將齊聚美國懷俄明州,出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堪薩斯分行每年主辦的傑克森霍爾會議(Jackson Hole Economic Symposium)。這項會議是從 1978年開始每年舉辦,是少數聚集主要國家財金首長的專業會議,會中討論全球經濟情勢及各國財政、貨幣政策的選項。金融海嘯之後,各國量化寬鬆已經到了如何收尾的階段,逾十兆美元資金要如何從市場撤出,對金球影響至鉅,這項會議也因此格外受到矚目。

 天下雜誌 賀桂芬  2017-08-20

許霈茹

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