砸千億!高捷新增黃線 紅線延伸到路竹


高捷黃線串聯高雄人口稠密的三民、鳳山與島松區等人口稠密區。翻攝畫面

行政院今上午宣布將高雄捷運黃線,與高雄紅線延伸至路竹案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,總工程費高達1758億元,高捷黃線是全新捷運路線,可串聯高雄三民、鳳山與島松區等人口稠密區,將新設21個站,既有紅線則從南岡山延伸至路竹,高市府今下午發表聲明,肯定中央對高雄的重視。

高捷現有紅線、橘線兩條捷運,每日運量約17萬人次,高市府一直希望高捷紅線能延伸至路竹,經費約300億元,並新蓋工程費約1400多億元的高捷黃線,高市長陳菊去年底在公開場合,曾耿耿於懷說,高捷紅線延伸路竹案被前朝馬英九政府退件18次,如今在小英政府上任,兩大高捷工程今全被中央列入規劃,高市府特別發出新聞稿感謝行政院。

高市府指,行政院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,高雄部分包含軌道計畫納入經過人口密集區的第三條捷運黃線,及提供北高雄發展基礎的岡山路竹延伸線共1758億元;綠能建設包含於興達港建設「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」投入55億發展風力發電;數位建設也將投資10億在亞洲新灣區建立「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」,感謝行政院對高雄建設支持。

今下午二點,比高市府發布感謝行政院新聞稿的二小時前,有意爭取民進黨內高市長提名的立委劉世芳則與邱議瑩、邱志偉、李昆澤、許智傑、賴瑞隆共六位立委合開肯定中央的記者會,劉世芳說,盼高捷黃線完工後,高捷每日運量可提升至50萬人次,她也會在立院爭取高捷黃線全面地下化,減少對民間土地徵收。

立委劉世芳等高雄民代今下午合開記者會,肯定中央要蓋高捷黃線等重大建設。吳慧芬攝

高捷則指出,高捷在籌劃之初,已規劃紅、橘、黃線,只是考量經費等問題,先前只蓋紅、橘線,全新的黃線可串聯人口稠密的三民、鳳山與島松區等人口稠密區,會增設21個站,有助促進高雄繁榮。


劉世芳說,高雄人不是不愛搭捷運,是捷運網不夠密,如今小英執政,重視南北資源均衡,她持高度肯定。對今聯同另五位高雄立委開記者會,但同與劉世芳要爭取民進黨高市長的立委趙天麟、管碧玲、林岱樺、陳其邁四人卻未到場,對此,劉世芳坦言「我沒有邀他們(這四位)來。」(吳慧芬/高雄報導)原文連結

劉世芳指會爭取高捷黃線全面地下化。吳慧芬攝

許霈茹

Instagram